-
1 # 王年平
-
2 # 成功從調整開始
沒有天生就寫字漂亮的人。
人從出生開始,都在同一起跑線上,形成三觀主要客觀環境帶來的影響,寫字也不例外。
從寫字教學的觀察來看,每個孩子有不同的性格,導致寫字呈現出來的效果也不一樣。
因此,這也就是性格養成的背後有各種各樣客觀原因,比如家庭、學校環境、家庭溝通狀況,甚至是孩子的身體發育狀況。
字寫得不好看不可怕,可怕的是多數人不瞭解自己。
這就是寫字塑造人格的原因,早練字早受益!
以上,是從一個兒童的寫字狀況,反思其背後的原因。
作為一個成人,拿起筆來,在紙上寫寫畫畫,會發現什麼?
1、提筆忘字。發現書寫不如敲鍵盤上來得方便。
2、無法靜心書寫,總有雜事來騷擾。
3、寫出來的效果與想象的有巨大差距。
4、朋友間沒有書信來往,情感交流打折扣。
……
到了透過書寫培養審美、耐受力,以及增加朋友感情的時候了。你懂得!
-
3 # 自性
字寫的好賴,跟性格有直接的關係。古語,書者,心畫也。就是這個道理。簡單說,就是性格果斷,做事幹脆,不拖泥帶水的人,寫出來的字往往比較流暢、漂亮。而性格猶豫,優柔寡斷、瞻前顧後的人,寫的字不規則,比較難看。當然字的還賴還跟人的格局、心胸也有很大的關係。
有人說現代的人字寫的不好,跟使用電腦多有關,我不認同這個。誠然,刻意的去練字,能夠在美觀方面有所提高,但這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去訓練,已經不是本來個性的反應了。
現在有的企業、政府部門招聘,要看一個人的字跡,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人。字跡潦草的人,做事往往不認真、馬虎,絕對不能從事精細化的崗位如會計、預算等等。
-
4 # 雨夜構想
這兩個問題可以,歸納為一個問題導致字特別難看,字難看和什麼有關係,其實答案就是一個字,練。
沒有人天生就寫字非常好看。只有通過後天不斷的練習,才能夠把自己的字寫得好看,如果想把字寫得漂亮,那就必須要,練。練習寫字也需要方法,盲目的練不但不能把字練好。還有可能會變得不倫不類。
練習寫字最開始的時候,是需要準備紙和筆,尤其是毛筆書法,要準備的東西更多,硬筆書法相對簡單一些,我們就拿硬筆書法,來說吧,需要準備紙和筆,不需要特別好的紙和筆,日常使用的就可以。準備好了以後,我們還需要準備一本字帖,選擇字帖很重要。這是關係到我們能不能練好字的關鍵,要結合自己的字型選擇字帖。如果書法功底比較薄弱,那就選擇一些有基礎教程的字型,從筆畫和結構開始學起,如果書法功底比較好,那就可以直接進入,實際臨帖階段。這個時候就可以選擇,毛筆字帖來學習硬筆書法。現在大部分人學習硬筆書法,都是臨習毛筆字帖,這樣可以從毛筆的筆意之中學習到古人的取法之道,因為硬筆書法是出自於毛筆書法,所以這才是一個正道。
真正的開始練習寫字的時候,就會感覺到自己的字寫得很難看。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才能感覺到,自己的字寫的難看,到底和什麼有關係。歸根結底就是一個字,練。沒有真正的練習,永遠寫不出好字。所以,現在就開始練習寫字吧。
-
5 # 悶茶嘮嗑
倆字:缺練!
每個人都字跡就跟長相脾氣一樣,沒有好壞之分的,寫的好和寫的爛不是與天俱來的,就是缺練,特別是現在電腦、手機普及度這麼高,手寫字的機會很少了,特指成年人
-
6 # 千春書苑
第一原因,對於寫字,今人沒有古人的成長氛圍,古人從小寫毛筆字,科舉考試考毛筆字,而今人硬筆字已經寫的越來越少,越來越多地仰仗電子裝置,所以今人很難把複雜多變的漢字寫好。第二個原因,為了標新立異。在並沒有深厚寫字基礎的時候,又想被人重視,甚至試圖創造一種自己新的書寫風格,所以路子走歪了,形成了醜書。
-
7 # 中國木桐白雲
漢字寫的醜是因為沒有很好地下功夫,缺少對美的感悟。時代很浮燥,大家都很功利,這種情況之下字就難以寫出風骨來了。
線條也長嘆
一管帥氣的毛筆優雅地在墨池邊輕擺兩下,吸了些墨汁,身形立刻煥發出青春的氣息,也許還會在清水邊再潤那麼一下……現在,精神飽滿地懸浮在宣紙的上空,俯視著這令人有些炫目的平坦的沒有瑕疵的空曠的宣紙,心裡盤算該怎樣開始奔跑跳躍或者起舞呢?今天的演出是春天的溪水潺潺鳥兒唱還是夏天的暴雨傾盆雷轟鳴?可能是一曲高山流水也可能是十面埋伏……是冰上芭蕾還是海上衝浪?是蛟龍騰空還是平沙落雁?都不是……也都是,就是那激情揮灑出的軌跡,就是那生命幻化出的印記!
當一曲終了,你大汗淋漓氣息難抑,稍稍平緩之後再看剛才留下的那些線條……濃淡乾枯緩,細粗長短彎;親離俯仰無同款,聚散正斜又相關……也許,你看出剛才有一處意到實未到,或者實至氣不至……都無法再補,要麼全盤放棄,要麼全盤接受……反覆權衡之下你只有接受,因為,已經不可再來,狀態轉瞬即非……也許是滿足的,也許帶著一絲可以忽略的遺憾,題上小款,鈐上自己的硃砂印章,一切告一段落。
這說的是什麼?是藝術,是關於線條的藝術,是可以讓時間變為空間的藝術!這門藝術就是如此的獨特如此的不可複製……對了,這就是書法。
每一個民族的文化裡都會有線條的存在,文字的書寫就是依靠線條完成的。但首先發現線條的魅力並能夠讓線條煥發出耀眼光芒的,而且有不少人用一生的時光追求線條感覺的,只有一個民族了。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呢?世界如此斑斕豐富,為什麼偏好這缺乏色彩的極其抽象的線條呢?這要細細說起來可能要費很多篇章,簡單一點說這跟這群人的文化追求有很大的關係。這個民族向來喜歡低調內斂,歡喜之情都埋在心裡一絲一絲的外漾,絕不能一下子暴露出來,否則就是膚淺的例子,會遭到一致的不齒。偏偏這個民族又是極其敏感的,天地之間每一絲的變化都會帶來靈魂的陣陣顫動……內心的豐富感必需表達出來才能盡情儘性,又必需含蓄地進行表達才能符合整體的審美……線條的藝術就此產生了。尤其是在這個民族發明了獨特的書寫工具之後,線條的藝術開始發揚光大起來,這個書寫的工具就是毛筆。
就人類繪畫的起源來說,東西方的區別不是很大,但毛筆出現之後,東西方就在不同的方向上賓士了。在西方醉心於具體的形象與豐富色彩的時候,東方則沉醉於比較純粹的線條的抑揚頓挫……當然東方也是有色彩的,或清朗或堂皇,但這都離不開線條的支撐,直到清代的時候才出現不用線條支撐的繪畫樣式,其實還是離不開來自線條的力度……倘若在色彩與墨色之間做一個選擇的話,文人們更傾心於在統一的墨色裡分辨細微的層次,認為這才是更高的境界。這樣的追求包含了相應的哲學思想,也體現了一個民族的審美方向。
最能說明問題的,就是書法藝術的出現。既不是繪畫也不是雕塑,只是文字的書寫,就可以成為大家贊同的並十分喜愛的一個藝術門類,不能不說這是人類藝術的奇蹟了!
一般認為書法藝術以魏晉為界,以前是書寫藝術的自發階段,以後是自覺階段。但從線條的藝術開發角度講,第一次出現線條就應該是開始,毛筆的出現使線條的藝術上了一個新臺階。當然,從魏晉以後這門藝術就獨立了,成了與其他藝術形式同等的一種獨特的形式。這在人類文明史上是很獨特的,這也是我們不應該忽略的。說起來非常有趣,這個民族不僅湧現了大批的傑出的書法藝術家,每個書法藝術家都有傳奇的故事……發展到後來每個讀書人都要寫好字,不然就沒辦法立足於社會,皇帝也不能例外……書法家可以不會畫畫,畫家卻不能寫不好字,書畫同源,書在畫先。好的書法作品不僅要求表現出相應的情感意趣,往往還要求內容與形式的高度統一,如果是自己的詩詞自己來書寫就更好了。即使是一幅畫,如果能題上自己寫的詩詞再鈐上自己刻的印章,這就是一個完美的形式。可見,這個民族是多麼追求完美,對線條是多麼的熱愛!漢字是由線條組成的,漢字的書寫就是線條的組合搭配,書法藝術就在這實用與審美的融合裡一路向前。
然而世界變化如此之快,如今的線條藝術已經斑駁而蹣跚了,時代在奔跑,純粹的線條似乎難以適應這不夠悠閒的節奏了。線條的感覺需要多年甚至用一生的時光才能觸控,現代人沒有這個耐心,線條也不得不長嘆一聲……
這一嘆,聽不見回聲。
二0一四年十二月四日十五點五十
司馬冰 (2014-12-04 12:03:12)
優美的傳神的文字,寫得好優雅。唉,我也長嘆一聲,為線條。
海雲 (2014-12-04 16:57:45)
拜師木桐老師,一直想練書法,就是我的字太爛,曾經幫讀者簽名,被讀者當面說:海雲老師,你這字可以練練!呵呵,臉紅。
追夢 (2014-12-04 20:36:50)
蟬衣草 (2014-12-04 22:36:15)
喜歡木桐的散文,流暢而回味,飄逸而不散。
木桐白雲 (2014-12-04 23:16:30)
我們有很多精粹都在長嘆。
木桐白雲 (2014-12-04 23:20:15)
有句行話:“字無百日功”,有一百天下來就能有模樣了,字其實不難寫。我們倒是可以在文軒開一個小小的硬筆漢字書寫系列,每幾天大家公佈自己的練習效果,你看如何?
木桐白雲 (2014-12-04 23:22:42)
字練到後期主要就是體現一定的精神面貌與個性,他說的濟公體也是有道理的,主要是看實際的效果。
木桐白雲 (2014-12-04 23:24:57)
海雲 (2014-12-04 23:57:17)
好啊!我一定跟著學!第一個響應!
春山如笑 (2014-12-05 00:19:49)
"漢字的書寫就是線條的組合搭配, ......" 精闢! 書法是會遺傳的, 中國內的一位同事, 他家的書法在當地很有名氣。
木易石 (2014-12-05 01:34:23)
書畫皆通,詩文並駕, 贊!
木桐白雲 (2014-12-05 02:23:33)
看來真得準備準備,爭取下週開始。
木桐白雲 (2014-12-05 02:25:49)
寫字如操琴唱歌一樣,是很愉快的事。
木桐白雲 (2014-12-05 02:28:25)
沉澱 (2014-12-05 03:09:16)
有新意,哈哈!
春山如笑 (2014-12-05 03:42:16)
沒有毛筆, 無法練習, 只能做觀眾了。
木桐白雲 (2014-12-05 05:42:49)
這次不是寫毛筆字,就用鋼筆、圓珠筆、水筆一類的硬筆。
木桐白雲 (2014-12-05 05:43:51)
予微 (2014-12-05 05:56:43)
我好想學鋼筆字,可是,幾支鋼筆都被那個會計專用墨水堵塞了,嘆息。現在的鋼筆變成昂貴的古董了。
木桐白雲 (2014-12-05 06:20:13)
就用平時用的最方便最普通的筆就可以,武俠拿樹枝可以當劍用呢,呵呵!
老粉 (2014-12-05 09:01:42)
我也長嘆,因為總是抓不住筆桿。
梅子 (2014-12-05 11:48:18)
"線條的感覺需要多年甚至用一生的時光才能觸控",精闢!
木桐白雲 (2014-12-05 23:31:14)
呵呵,主要是沒真的想抓。
木桐白雲 (2014-12-05 23:32:25)
予微 (2014-12-06 05:20:45)
哈哈,大俠還可以使用意發功,無形劍,綿綿掌!
在這裡試過好多的原子筆,簽字筆,諸如此類的硬筆,都覺得效果不好。只有鉛筆還覺得有點意思。
金絲楠 (2014-12-07 05:47:59)
思路開闊,語言優美,意蘊深厚,視角獨到,講究專業與邊緣學科的互動,真可嘆也。敬酒一杯。
木桐白雲 (2014-12-07 06:32:41)
熊貓 (2014-12-08 17:15:46)
欣賞!
木桐白雲 (2014-12-09 02:12:14)
© 2018 海外文軒
回覆列表
寫字特別難看的人,是由兩個因素造成的。
一個是天生的,自帶的。叫遺傳也行。反正是自己就有的。
另一個因素就是後天的,練。
字練的多,多寫,多練定能提高你寫字的水平。
所以寫字特別難看的人,天生的本領就不好。那就只能靠後天的練字來補。就是要多寫字,多練習寫才能把字寫好,寫飄亮。別無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