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列表
  • 1 # 使用者1393784015120

    跳步不是規則術語,分以下三種情況。

    情況1:先跳起到空中,在空中持球(Catches a live ball)結束運球,然後雙腳同時落地。此時是中樞腳未確定的情況,可以再邁出一步,則另一在地面的腳成為中樞腳,可以以該腳為軸旋轉。

    情況2:單腳在地面時持球結束運球,此時在地面的腳是中樞腳。再跳起那隻腳並雙腳同時落地。此時可以抬起一腳或雙腳傳球和投籃,但是任一腳抬起後不能落回地面,因此不能再邁出一步。

    參閱 籃球規則25.2.2第二個黑點

    情況3比較少見:先跳起到空中,在空中持球結束運球,然後單腳落地,再跳起該腳,雙腳同時落地。這是哪隻腳都不是中樞腳的情況,同上,可以抬起一腳或雙腳傳球和投籃,但是任一腳抬起後不能落回地面,因此不能再邁出一步。

    參閱 籃球規則25.2.1第二個黑點第三小點,以及25.2.2第三個黑點

    三種情況的GIF可以參閱文末附上系列文章的第二篇。

    這裡順便說一句,另一個答案中 @張小健 對走步兩種情況的分析

    1 持球準備運球,球離手之前中樞腳抬起

    2 持球準備投籃,球離手前中樞腳抬起並落下

    在一般情況下是適用的,但是對於這個問題,由於跳步恰好會涉及到FIBA規則25.2.2款第2、3個黑點(中樞腳落地但不違例情況和抬起非中樞腳運球走步情況),所以有不確切的地方。

    如何判斷走步違例[1] 中樞腳

    如何判斷走步違例[2] 跳步

    如何判斷走步違例[3] 臨場尺度以及爭議原因

    此外再對基層裁判說個事情。

    今年3月底楊茂功汪梅兩位國際級給NBL培訓時,示範的外援做了兩次介乎情況1、2之間的跳步動作,並在落地後又跨了一步再投籃。當時不同的高級別裁判給出的答案並不統一對不對?

    這個其實很簡單的問題,認定在空中持球那就合法,認定單腳在地面起跳那就違例。裁判給出走步或不走步的理解都不奇怪,弄清楚是什麼道理就可以了。

    兩可之間的情況,只要尺度統一怎麼吹都是對的。不要把明確合法的腳步吹成違例就沒問題。

  • 中秋節和大豐收的關聯?
  • 按錯了是〝小路〞這首是不是前蘇聯歌曲,是什麼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