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列表
  • 1 # 使用者5754426002080

    動詞後面加的不是主語,是賓語,表示動作涉及的物件。這在任何語言裡面都是適用的。

    賓語(object)在句中主要充當動作的承受者,因此一般置於及物動詞之後。如:

    Our team beat all the others. 我們的球隊打敗了所有其他球隊。

    You can leave your luggage with me. 你可以將你的行李存在我這裡。

    但有時為了強調,賓語亦可置於句首。如:

    Two weeks you shall have. 你可以有兩週的時間。

    A lot of help I get from you, young lady! 我可得到你不少幫助啊,年輕的姑娘!

    有時則為了上下文的銜接而將賓語置於句首。如:

    This much we have achieved; but we are not complacent. 我們取得了這麼多的成就,但我們並不自滿。

    可以用作賓語的有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副詞、不定式、動名詞、名詞化的分詞、介詞短語、從句等。

    1)名詞用作賓語。如:

    She is expecting a baby in July. 她將於7月分娩。

    Do you fancy a drink? 想喝一杯嗎?

    Paper catches fire easily. 紙是易然的。

    2)代詞用作賓語。如:

    They won’t hurt us. 他們不會傷害我們。

    Where did you buy that? 你在哪兒買的那個?

    What does it mean? 它是什麼意思?

    3)數詞用作賓語。如:

    If you add 5 to 5, you get 10. 5加5得10。

    Subtract 2 from 10 and you have 8. 10減去2得8。

    4)名詞化的形容詞用作賓語。如:

    I shall do my possible. 我將盡力而為。

    He is always helping the poorer than himself. 他總是幫助比他窮困的人。

    5)副詞用作賓語。如:

    He left there last week. 他上個星期離開了那裡。

    You must tell me the when-the where-the how. 你必須告訴我事情是何時、何地和怎樣發生的。

    除上述詞類可用作賓語外,還有其它詞類。如:

    I have no say in it. 我對它沒有發言權。(動詞say用作賓語)

    Did you say “for” or “against”? 你贊成還是反對?(介詞for與against用作賓語)

    But me no buts. 你不要老對我說“但是但是”了。(連詞but用作賓語)

    6)不定式用作賓語。如:

    Does she really mean to leave home? 她真的要離開家嗎?

    Remember to buy some stamps, won’t you? 記著買一些郵票好嗎?

    7)動名詞用作賓語。如:

    He denied visiting her house. 他否認去過她的家。

    He stopped smoking last week. 他上星期戒菸了。

    8)名詞化的分詞(主要是過去分詞)用作賓語。如:

    He never did the unexpected. 他從不做使人感到意外的事。

    More and more people like wearing ready-mades now. 現在愈來愈多的人愛穿現成的服裝。

    9)介賓短語用作賓語。如:

    The City Health Department is giving us until this evening. 市衛生局給我們的限期是到今晚為止。

    That day we sent between three and four thousand shells among the enemy troops. 那一天我們向敵軍發射了三、四千發炮彈。

    10)句子用作賓語。如:

    Do you understand what I mean? 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I wondered how old he was. 我不知道他有多大年紀。

    He said, “You’re quite wrong.” 他說道,“你全錯了。”

    How would you explain “Half a loaf is better than no bread”? 你如何解釋“半塊麵包比沒有面包好”呢?

    賓語除表動作的承受者外,有時亦可表其它一些關係:

    1)賓語表使役的物件。如:

    Please let me through. 請讓我過去。

    I must have my hair cut soon. 我得快理髮了。

    They made the naughty boy go to bed early. 他們強迫那頑皮孩子早點睡覺。

    2)賓語表動作的結果。如:

    She made a fire. 她生了個火。

    He’s digging a hole. 他在挖一個洞。

    Baird inverted television. 白爾德發明了電視。

    3)賓語表動作的工具。如:

    He struck his hand on his knee. 他用手拍膝。

    She was pointing her fingers at me. 她用手指指著我。

    He wiped his forearm across his lips. 他用前臂擦了擦嘴。

    4)賓語表動作的目的。如:

    She nodded assent. 她點頭表示同意。

    They kissed good-bye. 他們吻別了。

    She bowed her thanks. 她鞠躬表示感謝。

    5)賓語錶轉喻。如:

    When the interval came he went out to smoke a pipe. 中間休息時他出去抽菸鬥。

    She poured out a full cup and presented it to him with both hands. 她斟滿了一杯酒然後用雙手捧給他。

    He wiped off the table. 他將桌子擦拭乾淨。

    6)賓語表動作的時間和地點。如:

    Some slept the night in the office. 一些人夜裡睡在辦公室。

    She swam the river. 她遊過河。

    7)賓語是與動詞的同源關係,即所謂同源賓語(cognate object)。這種賓語用在某些不及物動詞之後,並往往有定語修飾。如:

    Chris will sing a song for us. 克里斯將要給我們唱支歌。

    As he slept he dreamed an extraordinary dream. 他睡中做了一個怪夢。

    Her son died a hero’s death in battle. 她的兒子在戰鬥中英勇犧牲了。

    She lived a happy life. 她生活得幸福。

    They fought a hard fight. 他們進行了一場苦鬥。

    但在下列句中不及物動詞後的名詞一般不看作是賓語,而應看作是狀語:

    He ran a mile. 他跑了1英里。

    It weights two kilograms. 它重2千克。

    It costs twenty dollars. 它的價格是20美元。

    英語中有些動詞需要兩個同等的賓語,即直接賓語(direct object)與間接賓語(indirect object)。直接賓語一般指動作的承受者,間接賓語指動作所向的或所為的人或物(多指人)。具有這種雙賓語的及物動詞叫做與格動詞(dative verb),常用的有answer,bring,buy,deny,do,fetch,find,get,give,hand,keep,leave,lend,make,offer,owe,pass,pay,play,promise,read,refuse,save,sell,send,show,sing,take,teach,tell,throw,wish,write等。間接賓語一般須與直接賓語連用,通常放在直接賓語之前。如:

    He never made me such excuses. 他從未向我表示過這種歉意。

    I have found him a place. 我給他找到了一個職位。

    She made her son a scarf. 她為她的兒子做了一條領巾。

    由於種種原因,間接賓語亦可置於直接賓語之後,但其前一般須用介詞to或for。如:

    I gave my address to him. 我把我的地址給了他。(強調間接賓語him)

    He threw the ball to me, not to Tom. 他將球扔給了我,沒有扔給湯姆。(強調me和Tom,並使二者形成對照)

    I have found a place for Bob, who is my brother. 我給鮑勃找到了一個職位,他是我的兄弟。(間接賓語Bob後有修飾語)

    如直接賓語為代詞,間接賓語亦應放在直接賓語之後。如:

    Give it to me. 把它給我。

    Why didn’t you show it to him? 你為什麼沒有將它給他看?

    在正式檔案中,間接賓語即使放在直接賓語之前,亦可帶介詞to,如:

    Her affectionate devotion gave to her husband a haven of rest after his long wanderings. 在她的丈夫經過長期流浪之後,她的鐘愛之情給他提供了一個避難之所。

    被強調的間接賓語還可以置於句首,如:

    To me he owes nothing. 他不欠我什麼。(這種被強調的間接賓語一般須帶to)

    含有這種雙賓語的主動句變為被動句時,一般地說,直接賓語和間接賓語皆可用作主語。不用作主語的直接賓語或間接賓語叫做保留賓語(retained object)。如:

    He gave me a book yesterday. 昨天他給了我一本書。

    I was given a book by him yesterday. 昨天他給了我一本書。

    A book was given (to) me by him yesterday. 昨天他給了我一本書。

    有一些及物動詞後面的間接賓語總是位於直接賓語之前,不可移至直接賓語之後。如:

    I kissed her good night. 我用吻向她道了晚安。

    如果直接賓語是一從句,間接賓語亦必須放在直接賓語之前。如:

    I wrote him that he should come at once. 我寫信叫他馬上來。

    如賓語帶有補語,即構成複合賓語(complex object),可以擔任複合賓語的有名詞、形容詞、介詞、非限定動詞等。如:

    The terrorists are holding many people hostage. 這些恐怖分子將許多人扣作人質。(名詞作賓語補語)

    No one ever saw him angry. 從未有人見他惱怒過。(形容詞作賓語補語)

    They found treasure in the chest. 他們在那隻箱子裡找到了珠寶。(介詞短語作賓語補語)

    The comrades asked Dr. Bethune to take cover. 同志們請白求恩大夫隱蔽了一下。(不定式作賓語補語)

    Aren’t you ashamed to have everybody laughing at you? 你弄得人們都笑你,難道不害臊?(現在分詞作賓語補語)

    The kings had the pyramids built for them. 這些國王為他們自己建造了金字塔。(過去分詞作賓語補語)

    除及物動詞可以支配賓語外,介係詞也可以支配賓語,構成介賓短語。如:

    I said it only in fun. 我只是說笑而已。

    The school is just past the church. 過了教堂就是學校。

    Drinks are on me! 酒錢歸我付!

    They were elected from among the workers. 他們是從工人當中選出的。

    不少介詞與動詞已構成固定的短語動詞,所以介詞的賓語亦變為短語動詞的賓語,如think of,listen to,insist on,persist in,yearn for,aim at,look for,abide by,account for,agree with,fall behind,live by,pay for等等。有的介詞則與“動詞+名詞”一起構成固定的短語動詞,如take care of,pay attention to等等。

    介係詞亦可與形容詞構成固定片語,如be fond of,be careful about,be angry with,be eager for等等。

    形容詞有時亦可以支配一個賓語,形容詞的賓語多為不定式。如:

    I am unable to move. 我動不了啦。

    It’s sure to rain. 肯定要下雨。

    She is always ready to give a hand. 她總是願意幫助人。

    本為形容詞的like與worth現已被看作介係詞。如:

    He looks like his father. 他長得像他父親。

    If a thing is worth doing, it"s worth doing well. 當一件事情值得去做時,就值得把它做好。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 中秋節和大豐收的關聯?
  • 無核的澀柿有哪幾種?